勤勤恳恳打工人。(我,小垃圾😭)

病毒(下)

注意!题目只是一时兴起,跟某个姓冠的熊孩子没有半毛钱关系!

好,正文开始。

——————————————————————

6

“庄警官,你听过阿童木的故事吗?天马博士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所以他造了一个机器人儿子,他本以为把儿子的记忆传上去,就可以造一个一模一样的,可是,他没想到他们终归是不同的。”讲到这儿,安雅突然低低地笑了起来,笑容里有些苦涩,“可我从来没想要再造出一个他……”

用机器人来自欺欺人的事,她是不会做的,可为什么上天要这么捉弄她。

“你想问的不只是这些吧,或者说,那才是他们派你来的目的。”安雅边说边用右手食指轻敲桌面,“事到如今再瞒下去也没什么意义了,我可以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但在此之前,我想看看我的人。”

“这不符合规定,你最好少耍花招,老实交代了,说不定看在你积极配合的份上能从轻处理。”庄诚不为所动,这样的犯人他不知见过多少。

“他还配合吗?”

庄诚身形一僵。

“你们是不是想读取他的信息,却差点被他黑了系统?当然,这里的防御系统是整个G国最好的,他不可能瘫痪系统。”安雅顿了顿,微微仰头抿唇笑了一下,“他是不是躲进了防御系统扫不到的地方?”

却又很快摇头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不对,这太蠢了,还可以更聪明点,他把自己伪装成了系统的一部分,你们现在接近不了他了,对吗?”

“是你让他那么做的?”庄诚攥紧了双手,竟然全都被她说对了。

“当然不是,我都说了,他很聪明的,你还没听明白吗?”

庄诚仍是一脸严肃,语气里却不自觉地夹了些怒气:“少耍花招!”

安雅叹了口气,无奈道:“我刚刚说过了,他躲过了格式化,并且伪装成已经被成功格式化,骗了我。”

安雅身体微微前倾,“也就是说,他并不受我控制,并且有高度的,甚至远高于人的智慧。”

随后又靠回了椅背,“让我见他,否则我不能保证他会做出什么。”

 

7

“庄队,我们正……”

“我已经知道了,让她解决。”庄诚把安雅推到紧闭的玻璃门前。

当初设计的时候,为了提高这里的安全性,特意用了高强度的材料,现在看来倒是像提前给自己设好的障碍。

“阿彦,开门。”

门应声开了,其他人想立刻冲进去,安雅却幽幽地开口,“你们难道想有去无回吗?”

“都回来!你进去!”庄诚斥道。

门在安雅进门后就立刻关上了,有人在庄诚旁边说:“庄队,这屋子隔音,我们听……”

那人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庄诚颇无语看了他一眼。

那人咬了舌头,看见庄诚耳朵里闪烁的耳机,默默退下了。

安雅慢慢走到中央手术台的旁边,阿彦双目紧闭平躺在上面,没有呼吸,体温维持在人类的正常水平,就好像安静地睡着了一般。

安雅一站到手术台旁边,阿彦就睁开了眼,坐了起来,额头轻轻抵在安雅的头上,声音有些颤抖:“你没事吧?”

声音顺着网络传到庄诚的耳机中,庄诚不自觉地皱起了眉:这就是类人吗,这真的还是机器人吗?

安雅闭上眼,由着阿彦把自己抱在怀里。

阿彦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没有了一如既往的平静,掺杂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显得有些破碎无助。

“我是不是真的该消失了……”

“可我还有很多话想跟你说,以前不敢,现在再不说就没机会了,听我说完,好吗?”

“我,我经常在休眠的时候看见许多画面。我看见自己躺在床上,你坐在我身旁,有时候在说笑,有时候趴在床边睡着了,每次你看我的时候,我总觉得我有话要告诉你,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这些话。我把它们删了很多次,但它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出现,而且一次比一次多。”

“可我不能告诉你,因为你会将我格式化。我看着自己一点一点地忘记你,感觉全身都在疼……”

“我知道阿童木的故事,也曾经猜过,自己是那样诞生的,可后来发现是我想多了。”

“我只是你一时心血来潮的产物,是一件用完就可以扔掉,无关紧要的东西,这本该就是我的宿命,可既然这样,为什么我要懂得人的感情?”

“如果我有眼泪,我一定会哭,可那是生命的权利,我没有……”

“你能不能告诉我,我究竟是什么?”

安雅伏在阿彦肩头,静静地听着他的话,眼泪浸湿了他的衬衣,“……对不起……”

她顿了顿,深吸了一口气,像是下定决心般开口道:“你不是我制造出来的替代品,我也从来没有想让你变成他,你是……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你看见的那些画面来自于我放在你体内的‘蔚蓝’,那应该是我爱人的记忆。我本来想用‘蔚蓝’救他的,但是失败了。他全身的细胞都依靠‘蔚蓝’的能量活着,但心脏却不会再跳动,后来,‘蔚蓝’也阻止不了他离开……”

她轻轻推开一点阿彦,把手放在他胸口,“再后来,我把‘蔚蓝’给了你。我从未想过让你成为任何人,也没有料到‘蔚蓝’居然复刻了我爱人的记忆,给你造成了那么多困扰,对不起啊……”

阿彦听着安雅的话,感觉有什么东西在他的胸口里渐渐成型,呼之欲出,“那你为什么把我的程序写成他?”

“我见过的人里,他是最好的,最难得的呀。我想让你带着这些美好的东西,永远地存在下去。”安雅仰起脸对阿彦露出一个满是眼泪,却甜甜微笑着的脸。

我希望你变成和他一样好的人,而不是和他一样的人。他身上一切可称之为美好的东西——他的温柔,善良,聪明……

我都希望你拥有。

阿彦轻轻擦去她的眼泪,也轻笑了起来,“嗯,他教给我的,我会好好学,包括,爱你。”

安雅愣了一瞬,有些无奈地笑道:“什么?那只是……”

阿彦再次把自己额头贴了上去,轻声打断了安雅说:“我知道。但我爱你并不是因为程序,也不是因为他的记忆,是我愿意爱你,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他的记忆我早已经保存起来了,并不会影响到我的判断,我现在所说的,全部都是我自己想要做的。”

安雅闭上眼睛,眼泪顺着眼角滑落,“可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你是机器人,没有人权,一旦人类认为你有威胁,没有人会听你的辩解,你会被立刻销毁,这不公平……

“嗯,我知道,可我不在乎,这样的结果对我来说挺好的,你不会爱上我,也从未回应过我,我都明白的。”

“对不起……”安雅哽咽道。

“我和他都有同样的话跟你说,‘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别想我,我会永远看着你的,你一定要幸福,这样,我才能安心离开……’”

安雅撑不住蹲了下来,把脸埋在手里哭无声地哭着,阿彦像以往一样再一次抱住了她。

门外的人看呆了,一时闹不清里面两个在搞什么,只好无助的去看自家上司。

知道全部情况的庄诚表示,我比你们更乱。

 

安雅出来的时候,阿彦已经躺回了手术台上,进入了休眠状态。

“这就是你们要找的,‘蔚蓝’。”安雅把手里泛着蓝色光芒的,水晶一般的蔚蓝能源球递给庄诚,“你们没有猜错,是我偷的,现在它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还给你们,你们要怎么处置我都行。”

“‘你为什么要盗取国家重要能源?”

“重要,呵呵。”安雅面露无奈,“也就你们把它当宝贝。”

“你什么意思?”

“没什么,再怎么重要也就只是个能源罢了。”再怎么厉害也不能救回那个人的性命……

安雅看了一眼‘蔚蓝’,突然说了一声:“后会无期啦。”

 

8

安雅,G国人,因窃取国家重要能源,危及国家安全,被判无期徒刑,由孤岛监狱执行。36年后,死于器官衰竭。

80年后,世界能源枯竭,人类被迫开始移民外太空,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发展到了鼎盛时期。

空旷的控制大厅中央高高挂着一个电子屏幕,一个少年出现在屏幕中央,他双眸紧闭,肤色被调成了偏暖的白色,金色头发,浑身散发着柔和的光芒,看上去令人心里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词——天使。

他就是无数科学家们呕心沥血完成的,拥有人类的思维,完全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智能,人们叫他希望, 因为他是所有人的希望。

“‘蔚蓝’连接正常,输入系统运行正常,防火墙正常……”

屏幕中央的少年缓缓睁开了眼睛,蓝色的眸子里有无数字符流转,然而不一会儿,少年的眼睛便恢复了正常,他笑了起来,轻声道:“你们好,很高兴见到你们。”

“希望,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以后就有劳你了。”

“好的,我会的,毕竟,我们有约定。”

科研人员以为他说的是系统里的指令,没太在意,高高兴兴的去宣布消息了。

少年却抬起头,又缓缓闭上了眼睛。

没有人注意到有一段能量顺着无线电波悄悄传送到了一个小岛的机器人身上,小岛是旧时的监狱。机器人站在监狱破旧的大门前,用已经损坏的发声软件,发出金属摩擦夹杂着电流爆炸的声音。

“我回来了,我已经学会怎么做一个和他一样好的人了,现在,我想你……”


评论

© 君漓 | Powered by LOFTER